>

王荣明教授在Nature Catalysis发表News & Views论文

先进功能材料制备与表征团队负责人王荣明教授针对当前反应环境下催化剂的表面结构理解的难题,在Nature Catalysis 3 (2020) 333-334发表News & Views论文“The dynamics of the peel”,就近期发表在该期刊上的论文“Reversible loss of core-shell structure for Ni-Au bimetallic nanoparticles during CO2 hydrogenation”进行了评论,指出该工作揭示了催化过程中Ni-Au双金属催化剂实时演变的有效表面,不仅使人们对该催化剂的反应机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而且推动了原位表征方法在反应过程中材料结构研究的应用。论文还提出,类似的现象也可能出现在其他双金属纳米颗粒体系以及过渡金属-半导体异质结构中。在适当的反应条件下,动态原子扩散驱动的核-壳结构丧失或形成都有可能发生。该工作结合多种先进原位技术,为研究成核过程、晶体生长、晶体结构演变和催化晶体失活过程提供了启发。论文提出,催化剂本身在反应环境之外与反应中的区别非常明显,原位表征的作用可见一斑。将来,这种原位表征方法可能不仅局限于固-气反应研究,还可应用于揭示液-固体系的动力学。

论文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929-020-0451-z

先进功能材料制备与表征团队已经建设了一流的环境气氛球差校正透射电镜,发展了多场耦合下的功能材料原位表征方法。团队致力于探索材料在模拟环境气氛和使役条件下的结构和性能演化高通量表征方法,推进先进功能材料在信息、能源等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