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利用文献计量学分析构建生物经济的发展图谱

人类文明的发展伴随着不同经济形态的迭代与演替,经过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信息经济后,人类与资源环境的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粮食安全、资源枯竭、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愈演愈烈,寻找新的经济形态迫在眉睫。随着生物技术在育种、化工、能源、医疗等领域的广泛应用,生物经济在化石燃料投入、污染排放、资源使用效率等方面的优势逐渐凸显出来,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在我国《“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刚刚发布的战略时点,系统总结全球生物经济研究与发展的态势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生物与农业研究中心负责人万向元教授团队本研究根据生物经济的跨学科、跨领域特点,基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及各国生物经济发展实践的综合分析,提出了全新的生物经济概念模型;通过对过去二十余年发表的6976篇生物经济论文进行文献计量分析和社会网络分析,结合对各国最新战略的综合比较,阐释了生物经济认识论在不同时间和空间背景以及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的发展态势,为全球生物经济研究与各国发展实践提供了明确的对策建议。

该研究工作于2022年9月1日以“Knowledge Mapping of Bioeconomy: A Bibliometric Analysis”为题,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IF:11.072 ) 。第一作者魏珣副研究员,万向元教授为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