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莹莹副教授做客求实论坛第二十四讲

1213日下午,清华大学张莹莹副教授做客融合创新研究院“求实论坛”第二十四讲,在逸夫楼305室作了题为《面向柔性传感应用的纳米碳与蚕丝材料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荣明教授主持。

近年来,柔性可穿戴智能系统的发展引起了广泛关注。柔性可穿戴电子传感器具有轻薄便携、电学性能优异和集成度高等特点,使其成为最受关注的电学传感器之一。探索高性能柔性可穿戴电子器件的低成本大规模制备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张莹莹首先介绍了柔性可穿戴器件的基本概念和其对材料的特殊需求,进而从仿生结构碳基传感材料与器件、织物结构碳基柔性电子器件和纳米碳-蚕丝柔性电子材料三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张莹莹副教授团队通过对指纹、蜘蛛听毛等生物结构特点的研究,制造了仿指纹结构的高灵敏压力传感器和仿听毛结构的高灵敏气流传感器。并针对传感性能和高可拉伸性难以兼得的问题进行研究,通过对材料形变-电学性质依赖关系的研究,提出了基于织物裂纹网络结构实现高可拉伸的思路,制造了可用于运动监测、压力传感、电化学电极在内的系列织物基传感器。此外,由于蚕丝结构极佳的生物相容性,张教授将其余纳米碳材料进行复合纺织或混合印刷,制备的电子织物可具有柔性、导电性、抗水洗等诸多优势。

在互动环节,张教授对现场同学提出的激光直写方法选材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时光荏苒,充满收获与喜悦的柔性可穿戴学术报告已接近尾声,阵阵热烈的掌声也随之而来,这是对本次学术报告的最好肯定。

报告人简介

张莹莹,清华大学化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研究体系主要包括低维碳材料、蚕丝蛋白材料及其功能复合材料,发展在柔性电子器件、只能织物和特种纤维领域的应用。发表SCI论文130余篇,获授权专利18项。出版专著一册,参著书籍两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