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凯院士做客求实论坛第九讲

6月23日下午,应学校邀请,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常凯院士做客融合创新研究院“求实论坛”第九讲,在建龙报告厅作了题为《低维半导体中的量子相》的学术报告,副校长王鲁宁教授出席了报告会。报告由王荣明教授主持。

薛庆国与常凯进行会谈

会前,副校长薛庆国代表学校对常凯院士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荣明主持报告会

常凯作报告

常凯是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2000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0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三),是2005年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3年度获得中国物理学会黄昆固体物理和半导体物理科学奖,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院士。他长期从事半导体基础物理研究,曾任第17届窄能隙半导体物理会议主席、2016年第33届国际半导体物理大会(ICPS-33)程序委员会主席。

报告会现场

报告中,常凯结合自身工作,生动有趣地阐述了近年来在半导体量子结构中呈现出的形形色色的演生规范场及其诱导的新奇量子效应。首先,他阐述了半导体量子结构在过去四十年中展现了许多新奇的物理现象。接着,他复述了半导体的重要应用价值,实现了重要的实际器件应用。最后,他提出半导体也是探索形形色色演生规范场及其相关量子效应的绝佳实验平台,它可以把维度效应、关联效应和能带拓扑性质结合起来,研究由于这些效应相互影响导致的新量子相。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在交流问答环节,常凯与参会师生积极互动,并对现场师生的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最后,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