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许谷院士做客求实论坛第五讲

4月1日下午,应融合创新研究院的邀请,加拿大工程院院士许谷做客“求实论坛”第五讲,在建龙报告厅作了题为《科技创新:科学问题的判据及科研论文的“套路”》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融合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荣明教授主持,来自融创院、材料学院、数理学院、服役安全大科学中心等单位的7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杨仁树与许谷进行会谈

会前,校长杨仁树与许谷举行会谈,杨仁树代表学校党委对许谷院士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主要工作以及融创院举办“求实”论坛的情况,并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1jpg.jpg

王荣明主持报告会

许谷院士作报告

报告中,许谷从科学研究的本质出发,“居高临下”地阐述了科研创新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如何找出科学问题与工程问题的区别。首先,他提出了极具操作性的科学问题三个判据,及其连带的文献阅读和重复前人工作之必要,以及连带的知识碎片化问题。接着,他复述了科研创新的四项基本原则,及与之相关联的一些观察与结论。最后,作为整个科研过程的总结,也是科研创新的最后一关,他给出了一整套撰写科研论文的规则、模板和一些具体实例。

许谷与参会师生现场互动

在交流问答环节,许谷与参会师生积极互动,并对现场师生的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赢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

报告会现场

嘉宾简介:

许谷,麦克马斯特大学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曾任美国能源部和加拿大国家基金会基金甄选委员会成员。作为解决有机电子器件和纳米结构领域关键问题的先行者,许谷教授在材料科学工程的许多研究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在众多期刊中发表过文章(Science、Adv. Mater.、J. Am. Chem. Soc.、Phys. Rev. Lett.等)。目前主要集中于纳米材料,纳米技术在电化学能源、转换和存储方面,包括燃料电池、电池以及传感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