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骏教授做客“求实论坛”第四讲

1228日下午,应融合创新研究院的邀请,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院长陈骏教授做客“求实论坛”第四讲,在逸夫楼806作了以负热膨胀功能材料为题的学术报告。陈骏教授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德国洪堡博士后基金,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海外客座教授,现任中国晶体学会理事。学术成果发表在SciencePhys. Rev. LettJ. Am. Chem. Soc等期刊,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在校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报告。

陈骏首先介绍了大部分材料呈现“热胀冷缩”的原因及热膨胀对一些工程和器件的不良影响,提出负热膨胀材料的可应用领域,介绍了目前正在推进的产业化应用项目。随后,对不同机理引起的负热膨胀材料进行了详细介绍,例如,以氟化钪为代表的横向振动引起的框架结构类负热膨胀化合物,以钛酸铅为代表的铁电自发极化引起的铁电类负热膨胀化合物,和以因瓦合金为代表的磁体积效应引起的磁性负热膨胀化合物。对各类负热膨胀材料的机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释,类比生活中常见的场景,把晦涩难懂的物理机制描述的生动形象,通俗易懂。

报告中,陈骏不仅介绍了负热膨胀材料的各种机制和调控方法,还和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研究过程和对各类材料的设计思路,如何找寻新材料,如何才能做出好的成果,让同学们对科研方法有了新的认识。最后,报告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