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大兵教授和梁婉琪研究员做客“求实论坛”第三讲

11月18日下午,应融合创新研究院的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张大兵教授和梁婉琪研究员做客“求实论坛”第三讲,在管庄校区综合楼509报告厅作了题为《禾本科植物生殖发育与环境适应性》和《植物花粉外壁模式形成的机制》的学术报告。两个报告分别由融合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荣明教授、生物与农业研究中心主任万向元教授主持,融创院生物与农业研究中心等70余名师生参加。

2.jpg

首先,张大兵教授系统介绍了水稻、大麦等禾本科植物的雄配子发育基本规律,以及基于细胞质不育的“三系法”制种和光温敏不育的“两系法”制种的原理及其育种应用。张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其团队最新的研究进展,以两个水稻MYB转录因子CSA和CSA2为例,初步揭示了水稻分别在短日和长日条件下光敏雄性不育的分子机制,以及与袁隆平院士团队合作在培育超级杂交稻方面的应用探索。以大麦的花序发育关键正向调控因子HvMADS1为例,揭示了大麦等禾本科作物花发育响应环境温度变化的分子机制,对培育高产、抗逆、广适的作物新品种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1.jpg

随后,梁婉琪研究员以模式作物水稻的花粉为例,系统介绍了植物花粉外壁的结构、孢粉素的代谢过程、花粉外壁的模式形成、花粉萌发孔形成的分子机制及其在作物进化中的意义等。梁婉琪研究员重点介绍了花粉外壁模式决定关键因子EPAD1和花粉萌发控制因子的OsINP1和OsDAF1的细胞学和分子作用机理,该部分工作已发表于植物生物学领域的顶级期刊Nature Plant和the Plant Cell上。

3.jpg

张大兵教授和梁婉琪研究员的精彩报告,得到了与会师生的积极反响,引发了与两位植物发育生物学领域专家的热烈讨论,大家普遍感到收获颇多、受益匪浅。最后,报告会在参会教师集体合影后圆满结束。

嘉宾简介:

张大兵,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兼职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长期致力于作物生殖发育分子调控机理和转基因生物分子特征研究,在水稻育性调控关键基因资源的挖掘和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果。因其在水稻花序、花器官和雄蕊形态发生分子机制领域的重要贡献,荣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农业科学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梁婉琪,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水稻生殖发育学、植物表观遗传学。围绕与水稻产量密切相关的生殖发育过程进行了大量深入的研究工作,揭示了多个在水稻花序、花器官、雌雄生殖器官特征决定和发育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基因功能和作用方式,其中关于雄蕊和花粉发育的相关研究工作为创制新型不育系、为杂交育种新思路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持。研究成果在Nature Plants 、the Plant Cell、aBiotech、PLoS Genetics、Plant Physiology、Plant Journal等杂志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