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于登云院士做客“求实论坛校庆专场”

4月15日下午,为开拓学生视野,加深年青学子对中国嫦娥探月工程的系统认识,应融合创新研究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于登云做客“求实论坛校庆专场”并作题为《嫦娥探月工程实践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开展,由融合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荣明主持,包含融创院师生在内的100余名师生参加。

会前,学校党委副书记孙景宏发表讲话,代表学校党委向于登云院士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线上报告现场

报告开始,于登云对学校成立70周年表示祝贺。报告中,他介绍了月球特点和人类月球探测总体情况,以及中国嫦娥探月工程历年来的创新实践成果与取得的系列成就。于登云向师生们重点论述了中国嫦娥探月工程的未来,他从“无人月球科研站基本型、国际月球科研站、载人登月、未来技术需求”等角度探讨了未来探月工程计划。

报告尾声,于登云与在场师生云互动,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作出细致解答。他的精彩报告为师生们开拓了中国嫦娥探月工程的全新视野,极大激发参与师生对未来中国探月工程的信心和热情,为推进中国航天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树立必胜信心。

于登云是中科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空间飞行器系统工程、动力学与控制专家,深空探测和高轨道高分辨率遥感卫星领域领军者之一。他主持或参加了嫦娥四号、高分四号、资源一号等多个国家重大航天工程的研制。于登云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国防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