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颖教授做客求实论坛第十七讲

1025日下午,北京大学江颖教授做客融合创新研究院“求实论坛”第十七讲,在逸夫楼305室作了题为《扫描探针显微镜的最新进展和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荣明教授主持。

江颖,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博雅特聘教授,轻元素先进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美国物理学会会士。研究领域为凝聚态实验物理,从事表面、界面与低维物理研究。多次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文章,包括2Science5Nature10余篇Nature子刊等。

扫描探针显微镜是纳米科技领域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现在已被广泛应用于物理、化学、材料、生物等领域,改变了人类对物质的研究范式和基础认知。

江颖教授首先介绍了扫描隧道显微镜和原子力显微镜的基本原理,二者均通过扫描探针针尖与样品表面的局域相互作用获取信息,扫描隧道显微镜主要通过电子的隧穿电流反映样品结构和性质,原子力显微镜主要通过原子间作用力探测样品。目前,扫描探针显微镜可以皮米级空间分辨、阿秒级时间分辨和微电子伏特能量分辨,可以探测样品的几何结构、电子态、声子态、光学特性、磁性、机械特性,如识别Si111)表面7×7超晶格、“看见”并五苯分子的分子轨道、操纵单原子构建超结构、测量电子迁移时间等。最后,江教授讨论了扫描探针显微镜存在的探针针尖干扰样品、深层界面探测困难、要求高真空等苛刻条件等问题,指出扫描探针显微镜在相干探测、量子传感、极端环境、3D测量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互动环节,江颖教授对现场老师提出的关于水分子识别、原子力探针距离控制精度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