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出版专家吕铭方教授为我院研究生举办国际学术出版讲座

融合创新研究院邀请著名学术出版专家、英论阁 (Enago) 中国区总裁吕铭方教授于2021年4月19日为我院研究生做了精彩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曹雅涵老师主持,时长100分钟,吸引了包括融合创新研究院和全校多院系的研究生及年轻教师参与。

吕铭方教授根据“如何向国际知名期刊撰写和发表高水平论文”的主题展开了详细报告。报告着重介绍了学术出版的宗旨;写作论文和投稿的要点;如何答复期刊编辑和审稿人;科学研究和出版伦理;以及开放获取和政策等。报告深入浅出,生动风趣,就论文写作中常犯的错误,投稿后、论文review书写方式及盲审阶段可能遇到的问题吕教授也进行了一一讲解,并提供了回复模板,详尽给出了错误和优秀的回复示范。该报告对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学术出版并在国际期刊上成功发表自己的研究论文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同时也分享了英论阁学术院(Enago Academy)在学术出版方面的独到见解与实践。

吕铭方博士是著名学术出版专家,长期担任国际著名期刊出版社总编,物理学家;拥有丰富的学术背景,并且在中国学术出版界多有开创。他在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工作长达16年时间,并与中国科学基金和科研管理机构以及中国大学的研究人员广泛合作,包括NSFC, MOST, CAST, CAS,等等。 吕铭方于1995年获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1995-1997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1999-2000年在以色列魏兹曼科学研究院做博士后;2000.4-2001.12月在瑞典空间物理研究院做博士后,从事欧洲航天局“火星快车”飞船项目的“中性粒子成像仪”研究。此外,吕铭方于1998年在日本大学做短期客员教授,从事等离子体焦点装置中子发射的研究,并承担中国--波兰等离子体物理科技交流合作项目。吕铭方2002年之前在知名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包括Phys Rev E, J Phys D, Rev Sci Inst, IEEE Trans Plasma Sci, 等。